微連線
  曾固態硬碟原理到醫院“卧底”體驗生活,寫過醫療題材小說《心術》,並大聲疾呼體諒醫護人員的知名作家六六,近日接受羊城晚報書面專訪時表示,改善醫患關係應從廣大患者和家屬擺正心態做起!
  不允許犯錯就房屋貸款沒有好醫護
  羊城晚報:很多醫生都說不讓自己的預防癌症食品孩子以後從醫,您怎麼看?
  六六:以後願意當醫護的人會越來越少,從業人群素質會越來越差,這已是不爭的事實。每個醫生護士都是從新人起步,需要患者的理解配合。牧笛一定沒在國外就診過。中國護士的手感全球都是一流的。你若到國外就診,被戳幾針才能抽到血是正常現象。因為那裡病患數量比中國少得多,醫護也沒新竹買房子有壓力說戳不中會被打。
  羊城晚報:您本人親歷過一些新當鋪手醫護嗎?
  六六:我兒子偶得三歲多時我帶他去看病,一個新護士、一個老護士,兩個人圍著偶得的胳膊找血管。小護士比較緊張,老護士在一旁指導。結果拍來拍去找不到,只得換一隻手。我在一旁看著,雖然心疼,但沒有責備護士。小護士戳了好幾針,還是沒找到。我只是和兒子聊天,假裝什麼都看不見。最終成功了。
  羊城晚報:經歷這樣的事,你臉上沒表露,心裡怎麼想?
  六六:我需要鼓勵兒子。孩子的緊張與害怕,不是來自痛楚,而是來自母親的表情。母親就是孩子的榜樣。我認為這些事情不算什麼,這種痛苦不是他不能承受的。另一方面,每個護士都是從生手到熟手,尤其是兒科護士。如果每個人都不允許別人有失誤,那我們看不見一個有經驗的老護士。
  國外看病並非想象那樣好
  羊城晚報:現在中國人時常抱怨看病貴、看病難,對醫院、醫生一肚子怨氣。中國醫療和國外比,真的那麼差?
  六六:中國人最要不得的就是這種失衡的心態,總覺得國外比國內好。我曾在世界各地生活和旅行,全世界確實有很多國家看病免費,但情況也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好。法國看病的確一分錢不收,不過歐盟好幾個國家在破產邊緣很久了。英國看病也免費,不過英國窮人賦稅高達42%,富人更多。這樣算免費嗎?
  新加坡看病也花費不多,一般公立醫院不超過20新幣(合100元人民幣)。但這樣的治療方案不含新藥好藥,只是基本醫療。若完全享受國家補貼,你去住院他們空調都不開。每個人都知道這點,所以也沒人投訴或責罵醫務人員。
  加拿大看病排隊更誇張,有個朋友的母親急性闌尾炎發作去急診,捂著肚子乾疼沒人問。光照B超得排隊四個月甚至更久。她最終選擇回國開刀。診斷、住院、開刀、出院一周內完成,花費不到1萬元,相當於1630美元左右。美國人月繳醫保費都超這個數。
  羊城晚報:你對我們未來的醫患關係樂觀嗎?
  六六:中國未來問題會越來越多。我猜想跨國醫療產業馬上就要建立了。再砍砍殺殺下去,等好醫生跳槽到窗明几淨、環境清雅的地方,一次看病能掙公立醫院10個病人以上錢的時候,他們既會態度溫和,也會心情愉悅,那些求醫若渴的老外不僅付費還懂感謝,那時才是我們為今天的出言不遜和動輒打人埋單的時候!
  (原標題:改善醫患關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f62rfr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